Translate

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我在這裡



很久很久以前,深山裡有一座廟,廟裡有兩個和尚。
一個老和尚和他的徒弟小和尚。
小和尚不喜歡打坐,討厭抹地和砍柴。他只喜歡吃飯和睡覺。
有一天,師父吩咐他擦拭佛像。
他擦著擦著,越擦越乏力,於是便躲到巨大的佛像後打盹。
在半夢半醒之間,他聽見有人喚他:小和尚……小和尚……”他睜開眼,看見一個慈祥的老婆婆。
老婆婆說:小和尚,你不如跟我回去吧!我住在森林裡的小屋。在我那兒,你不必辛苦幹活兒,每天只管吃和睡。小和尚聽了,很是高興,馬上就決定跟隨老婆婆回去。
老婆婆將一隻金手鐲套進他的右手,說是見面禮。
小和尚隨老婆婆回家後,果然不必幹活兒,每天吃飽就睡覺。
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,小和尚長大了,也長胖了。
有一天,他發現了一個秘密。原來老婆婆不是老婆婆,而是老妖精。老妖精把他餵得胖嘟嘟的,其實是想吃他。
當天深夜,他趁老妖精睡覺時,悄悄溜走。怎料,老妖精睡得不熟,很快就發現他溜走了。
老妖精走到屋外,對著叢林大聲問道:你在哪裡?
正在逃亡的和尚聽見了,心想:我怎麼會回答你呢!不料,那隻戴在他右手的金鐲子卻發出了聲音:我在這裡! 
老妖精聽見了金鐲子的回應,立刻循聲追去。
和尚在叢林間四處奔竄,然而,只要老妖精一問:你在哪裡?金鐲子便會回答:我在這裡!
和尚因此無所遁形。
他藏匿於一個山洞之中,嘗試脫掉金鐲子,卻怎麼也脫不掉。因為他變胖了,當初套在他的手上還嫌太鬆的金鐲子,如今卻已緊箍著他的手。
不久,又傳來老妖精洪亮的聲音:你在哪裡?
金手鐲大聲回答:我在這裡!
他趕緊跑出山洞,卻不知該往何處逃。
在徬徨失措之際,發現山洞外有一把斧頭。他把心一橫,拿起斧頭砍斷自己的右手。忍著痛,他拾起斷手,朝東方用力一拋,再往西方逃走。
斷手被拋至幽深的谷底。
這時,老妖精又大聲問道:你在哪裡?
金手鐲回答:我在這裡!         
金鐲子的聲音由前方不遠處傳來。老妖精一聽,大喜。視力極差的她,沒察覺前方就是懸崖。她欣喜若狂地奔向前方,最終墮崖而死。 
和尚忍著痛,在樹林裡拼命地跑呀跑。跑著跑著,突然覺得……已經失去的斷手,有一種麻痺的感覺。
為什麼呢?在訝異之際,清醒的意識猶如一道光線,射入黑暗的叢林。他,醒過來了。
原來是一場夢。小和尚起身,打起精神,拿起抹布奮力擦拭佛像,將佛像擦得閃閃發亮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【改編自日本傳說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